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执法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华带队就《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时间:2022年06月24日稿源: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办公室
  为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提升为民服务水平,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华带队就《条例》在我区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参加检查。同时,本次执法检查也是区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条例》落实情况的会前活动。

  

  代表们到海淀区市民热线工作大厅查看了12345市民诉求案件签收、流转、回访等环节,了解了近期集中民生诉求办理情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香山街道对照检查重点,汇报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区城管指挥中心汇报了全区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对政府各部门在《条例》的贯彻落实上给予高度认可,并结合执法检查情况对《条例》中关于诉求的合理性及派单的准确性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卫华在座谈时指出,《条例》的贯彻落实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无论派单还是回访,都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导向,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增强群众获得感,接诉即办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验。并强调,一是要加强对《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要以《条例》的贯彻落实为中心,对标对表自身工作职责,做到“谁执法谁普法”,为法规实施和改革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要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落实,把干部的考核指标与接诉即办的工作能力相挂钩,明确接诉即办考核工作机制。三是要强化人大意识,主动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保障”的理念,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与政府同向发力,凝聚共识,全力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四是要深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海淀区与“城市大脑”融合发展,发挥好民生大数据的数字治理优势,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