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张永慧代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花

时间:2020年01月04日稿源:海淀报
建议代表:张永慧
建议内容:主动担当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
承办单位:海淀区人民检察院
 
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花
“公益诉讼是一项新生事物,是各项检察监督工作中最带有主动性的职能。区检察院积极推动公益诉讼制度建设、找准治理难题精准发力,让工作开展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区检察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不断修复受损的社会公益中,区检察院探索出公益保护长效监管机制、建立起具有海淀特色的公益问题快速联动解决模式,充分体现出主动担当的精神。”张永慧代表就区检察院对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区检察院表示,提起公益诉讼是确保诉前检察建议能够得到及时落实、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积极正确履行职责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公益保护中,虽然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分工不同,但保护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例如,区检察院与区行政机关为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探索建立了公益保护长效监管机制,共同解决区域社会难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区检察院与相关行政机关根据露天烧烤问题具有突发性、瞬间性等特点,探索建立了具有海淀特色的公益问题快速联动解决模式,不仅能够及时解决舆情信息中反映的问题,在节约办案资源和提高检察监督效率方面也有明显效果。此外,区检察院还建议,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以外的诉前公益保护方式,注重发挥沟通约谈的受损公益修复作用。
在办案的同时,区检察院为更好地宣传公益诉讼,在全国首创“检察公益课堂”。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进区内多所中小学开展巡讲,或者邀请学生及家长走进检察院,以动画片、歌舞等形式,并通过“线上直播、在线互动”等方式,将公益课堂活动效果辐射至全社会。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开展25期,线下受益的青少年近6000人,网络直播课堂点击量总计超过5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