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海淀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1年01月13日稿源:海淀人大
  1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受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刘长利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海淀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也是人大工作在新变局中扎实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法有效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刘长利说,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大局,履职担责,主动参与、保障全区打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把握形势,精准发力,着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紧扣重点,突出实效,着力提升财经审查监督水平;坚持民生导向,实处用力,着力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区人民;坚持法治思想,崇法善治,着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服务代表,依靠代表,着力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依法依规,着力做好任免和选举工作;坚持夯实基础,完善制度,着力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推动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对照区委工作要求,对标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将在今后一年的工作中下大力气、花真功夫,扎实予以改进,切实提高常委会整体履职水平和质量,为海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刘长利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区委的领导下,围绕区“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有效行使职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刘长利说,2021年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关于监督工作,要高度关注“两新两高”战略的贯彻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议案督办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等;二是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根据《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讨论决定相关事项。坚持依法任免原则,进一步加大任后监督力度,按照《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规定》《海淀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的规定》做好相关工作;三是关于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丰富代表履职活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对街、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四是关于常委会自身建设,要强化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强化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工作。
  区人民法院院长邵明艳代表海淀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邵明艳说,2020年,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支持、关心、指导下,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提升审判质效和审判监督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司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区委“两新两高”战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全年新收各类案件90537件,民商事案件收案同比下降24.06%,诉源治理成效逐步显现。审结各类案件89856件,未结案件19511件,结收比为99.25%,同比提升0.11个百分点,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同比下降50%,积案清理成效持续向好。邵明艳从展现司法担当作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全力发挥司法服务保障作用;践行公正为民司法,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赋能审判质效提升;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全力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动接受全面监督,全力打造司法公开立体格局等方面对区法院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回顾。
  邵明艳说,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干警勇于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区法院共有17个集体、30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4项,市级荣誉21项,区级荣誉22项。其中,刑事审判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政治部获评“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王志勇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杜乔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苏航获评“2020年全国‘两会’舆论引导工作先进个人”,秦硕获评“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石晓倩、廖钰获评“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民事审判五庭(知识产权审判庭)获评“北京市模范集体”,多个审判团队获评北京市法院“模范(先进)审判团队”。
  邵明艳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区法院的总体工作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强化审判质效和审判规范化,强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过硬法院队伍建设,为落实区委“两新两高”战略、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实现我区“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惠代表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刘惠说,2020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首都强检战略,按照“传承深化、打造精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业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履职攻坚战、服务保障主动战、自身建设持久战四大战役,为战胜疫情、服务我区“两新两高”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刘惠从勇担防疫重任,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立足检察职能,保障海淀法治社会发展;深耕检察监督,推进海淀法治环境建设;竭力服务保障,提升海淀综合治理水平;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检察铁军等方面对区检察院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回顾。过去的一年,区检察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双一流”创建活动示范单位,6人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等国家级荣誉,10个团体及个人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市级荣誉,4个团体及个人获“感动海淀”文明集体和文明人物等区级荣誉。
  刘惠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根据区委、市检察院的部署要求,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区检察院2021年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切实为海淀区持续推进“两新两高”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的法治环境。
  刘惠说,“十四五”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区发展的美好愿景,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力求高质量发展、谱写现代化篇章,为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人代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