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片

“推进养老服务”议案首次领衔代表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1年02月04日稿源:海淀人大
  2月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加快创新、补齐短板,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议案首次领衔代表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副主任杨莉、白建平、吴琢如出席座谈,副区长沙海江,议案领衔代表和其他与议案相关的同志,以及区政府办、区民政局、区发改委等议案承办部门参加座谈。
  在刚结束不久的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七次会议上,181位代表联名提出11件与养老工作相关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合并形成关于“加快创新、补齐短板,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1件议案,交区政府办理。为提高此次议案办理成效,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特邀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健康老龄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杰华教授全程参与议案办理工作,提供养老问题方面的专业咨询。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社会委关于该议案的简要情况介绍,以及区民政局关于我区养老服务相关工作情况的介绍。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围绕议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构建政府兜底保障机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沙海江代表区政府表示将继续保基本、补短板,聚焦我区在养老服务领域多样化的需求,提升养老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探索我区养老工作机制和模式。

  刘长利指出,养老工作不只是民生保障,更是海淀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出“海淀特色”。他强调,区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制定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方案,同时细化方案各阶段目标和任务;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动员人大代表参与养老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养老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区政府共同发力,以议案办理为契机,切实推动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彭伟/文 谢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