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北京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就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李伟参加

时间:2022年06月13日稿源:北京日报
  按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日前,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在平谷区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
  峪口镇西樊各庄村建立“村民管家”机制,整合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发动村民自治,高效办理居民诉求。滨河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里,工作人员正有序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派发的诉求进行登记、转派、回访。检查组察看网格诉求工单办理处置流程,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基层响应居民诉求的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
  座谈会上,平谷区介绍了接诉即办工作和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李伟说,接诉即办立法源于基层治理改革和为民服务实践,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宗旨,首接负责、限时办理、回访考评等各项制度机制都充分彰显了“为民服务法”的底色。贯彻实施条例,就是要推动“为民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无论是制定配套文件还是具体程序,无论是派单还是回访,都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导向,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增强群众获得感。要以执法检查为契机,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分析总结影响法规实施、制约工作开展的典型问题,提出推动条例实施、改进工作、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普法宣传作为条例实施重要抓手,讲好接诉即办故事,为法规实施和改革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接诉即办是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生动实践,平谷区是“吹哨报到”的首提地,要在市委领导下,结合区域实际,认真总结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接诉即办改革,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参加。(记者: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