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北京人大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 当前社会发展观念应当为“年龄友好”

时间:2021年01月24日稿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 当前社会发展观念应当为“年龄友好”
  “数字鸿沟是数字时代和智能社会中一个不可逾越的挑战。”陆杰华表示,当前社会发展观念应当变“老龄友好”为“年龄友好”。“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归结于是老年人的问题,全龄社会概念应当涵盖年龄变化整个过程,每个人都会变老,不论针对哪个年龄层,公共政策服务一定是便利便捷安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长期从事老龄研究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来到新京报两会访谈间,谈数字鸿沟的问题难点和误区。
  数字鸿沟因疫情被无限放大
  “数字鸿沟是数字时代和智能社会中一个不可逾越的挑战。”陆杰华表示,老人无时无刻不生活在这其中,数字鸿沟一直存在,因为疫情被无限放大。
  疫情期间,由于数字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使用,老人没有手机或不会操作,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陆杰华表示,数字时代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青年、中年是快行者,但老年人却在这个数字时代是慢行者,所以,如何平衡快行者和慢行者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解决数字鸿沟的非常重要的命题。”陆杰华说。
  去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陆杰华认为,实施方案在解决数字鸿沟难题的责任方面,做了重要探讨。“我们要探讨的是如何一方面推动数字时代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又要保留传统服务方式,为老年人能提供更多便捷、安全、有效的服务。”
  去年年底,北京市卫健委要求所有医疗机构都须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绿色通道,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此外,老年人持有的养老助残卡实现可刷出“北京健康宝”,在公园、医院等老年人经常出入场所进行试点。
  “年龄友好社会一定是代际和谐”
  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难在哪儿?陆杰华认为,难点在于数字时代的变化,经历了不同的代际更替和社会结构变化。“我们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人,年轻人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出生后就伴随智慧社会成长;像我们这个年龄,出生时不是数字时代,属于数字的移民,需要不断学习;对于老年人来说,从社会学角度讲,他们是数字难民。难民面临有很多不适应性,与时代文化和身体机能是密切相关的。”
  近年来,老年人遭遇电信诈骗时有发生。陆杰华认为,教老人使用手机时,也要传授避免被骗的技能。另一方面,针对诈骗,更需要加强监管,“重新构建信用社会,才能够真正使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
  陆杰华认为,当前社会发展观念应当变“老龄友好”为“年龄友好”。“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归结于是老年人的问题,全龄社会概念应当涵盖年龄变化整个过程,每个人都会变老,不论针对哪个年龄层,公共政策服务一定是便利便捷安全。”陆杰华强调,年龄友好社会一定是代际和谐。
  教老人使用手机时,也要传授避免被骗的技能。另一方面,针对诈骗,更需要加强监管。重新构建信用社会,才能够真正使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陆杰华(马瑾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