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议专题>主任会议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主任会议召开

时间:2019年11月19日稿源:海淀人大

  海淀人大网讯(记者 彭伟)11月19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主任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常务副主任王鲁豫,副主任臧桂武、杨莉、刘佩金、邓佑玲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常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长利主持。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关于开展“代表届中述职”活动情况的汇报、关于“代表补选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提出情况的报告。刘长利表示,开展述职活动有利于选民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可以密切代表和选民的联系和沟通,增强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和责任感。今后要进一步总结好做法、好经验,补足工作短板,形成常态化工作。同时,要勇于创新,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式。对于“代表补选工作”,他表示,今后要加大对补选工作宣传力度,充分调动选民积极性,确保选民依法依规行使好自己的政治权利。

  会议听取了关于增补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关于代表资格变动情况及人事任免事项的情况说明;讨论通过了2020年部门预算初审意见和汇总情况。

  刘长利对预算初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做好预算审查工作是新时代加强人大监督的核心任务。今后区人大常委会要继续以部门预算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拓展预算审查的深度,形成制度性的监督。同时,督促政府部门形成有效机制,科学、合理安排预算,减少不必要的财政支出。他指出,预算审查工作还处在一个不断探索、逐步发展的阶段,人大和政府部门要提高认识、达成共识、互相配合,共同推动预算审查工作,强化实质性监督。

  会议最后研究了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筹备情况及第二十六次常委会会议议题及会期;研究了关于召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决定。

  (摄影/谢雯)

  (责任编辑: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