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议专题>常委会会议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9年11月27日稿源:海淀人大

  海淀人大网讯(记者 彭伟)11月26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常务副主任王鲁豫,副主任臧桂武、杨莉、刘佩金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曾劲,区政府副区长谭权、张若冰、沙海江,区法院代院长邵明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华伟,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国资委、区财政局、区教委、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等10件议案的办理报告。委员和代表们就议案办理报告发表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臧桂武表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中关村科学城发展对于破解海淀发展空间资源约束,开启新时代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区政府紧扣代表议案建议,紧贴海淀发展实际,认真谋划、高位协调、上下联动、聚力攻关,以一些重大事情、重要问题的突破带动全局,议案办理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今后区政府在盘点“融入”要素、拓展“融入”路径、提高“融入”效益上加强探索和研究,以前瞻性的规划引领发展、以大范围的统筹协调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早抓任务分解,早抓责任落实,早出办理成果,为海淀区城镇化发展、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区,加快推进健康海淀建设”等8件议案跟踪落实情况的报告。委员和代表们对区政府跟踪落实八件议案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在加强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提高家庭医生的签约率和服务率、医疗与科技的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王鲁豫表示,健康海淀建设既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海淀区域发展的内在需求。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事业顶层设计,完善社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工作,提高我区卫生健康服务整体水平,立足区情,加快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卫生健康需求,更好地为区域百姓服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公安分局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的报告。杨莉表示,希望区公安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打击重点,根据涉黑、涉恶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对准群众反应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惩、除恶务尽,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整体性和衔接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调动工作积极性,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对于黑恶势力零容忍。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海淀区2019年本级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刘佩金表示,希望区政府在今后工作当中进一步做好综合经济和宏观政策研究,加强财政收支形式的预算和分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全力做好财源培育,要严格进行预算执行,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我区全年的预算收支任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区“两院”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一府两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代表和委员们对“一府两院”以及承办单位依法依规办理给予充分肯定。杨莉表示,希望全区各建议承办单位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从推进法制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治理能力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感,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最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决定;听取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情况的报告并审议决定了人事任免事项。

  (摄影/谢雯)

  (责任编辑: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