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一府两院

推进区域社会治理,海淀法院执行局这样做

时间:2020年08月18日稿源:海淀法院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通过党建引领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进一步助力海淀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实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近日,海淀法院执行局党总支与八里庄街道党工委签订了“党建引领共同推进区域社会治理协议书”。

  海淀法院执行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马民鹏与八里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涛代表双方党组织签署“党建引领共同推进区域社会治理协议书”。签约后,马民鹏局长介绍了本次协议的制定背景以及具体内容。
  海淀法院执行局位于八里庄街道辖区,依托“双联系”“双报到”工作机制,以党组织为纽带,双方有着良好的基层党组织联动。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执行局在街道联防联控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实现区域社会治理长效常治,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海淀”“平安北京”建设,执行局与八里庄街道结合各自实际需求以及工作优势,密切沟通,针对协议细节反复推敲,最终圆满签约。
  根据协议内容,执行局将根据八里庄街道社区实际情况,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职能优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街道,创新为民服务、为民解忧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区域社会综合治理,推进基层党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
  ★专人联络,定期会商,畅通双方组织保障与人才交流机制,实现常态化联动以党组织为纽带,搭建执行局、街道、社区之间党建联席会议平台:执行局党总支与八里庄街道党工委,执行局各党支部与八里庄街道徐庄社区、美丽园社区立足前期合作基础,建立专人联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共享最新工作动态。构建双向需求征集机制,打破原有职能界限,壮大区域发展朋友圈:针对双方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统筹协调,精准匹配,各展所长,实现互联互补,推进双方协作不断纵深发展。促进人才交流,提升综合素质:探索建立“执行局—街道、社区”多向人才交流机制,为青年党员干部实践锻炼提供更多平台,提升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和法律专业水平,引领更多党员干部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等系列活动,为街道干部群众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法律公共服务聚焦街道、社区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定期开展“执行法官进社区”“一堂法治课”等系列活动,推进执行法官以案释法,结合典型案例及当下热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提升群众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定期举行“执行开放日”“执行现场”等活动,邀请街道、社区干部群众走进执行局,走近执行法官,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执行、更多支持执行工作。与街道、社区携手,探索试点“法官工作室”“诉讼服务站”,选派优秀党员干警进驻街道、社区,为群众提供“零距离” “一站式”法律咨询等公共服务,使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减轻群众诉执负累,合力打造“无讼街道”“无讼社区”等亮点品牌,有力推进地区诉源治理,深层次化解“执行难”命题。
  ★问题导向,深挖矛盾症结,推广经验成果,以法治思维破解治理难题以问题为导向,梳理街道在基层治理中亟待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并以此为共建共治的切入点,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平台作用和法院执行干警的专业优势,联合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基层治理中的顽疾与矛盾精准“问诊把脉”,提出依法治理的具体措施建议。在推动个案问题解决的同时,及时固化并推广经验做法,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有效防控社会风险。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就双方下一步共建协作的具体细节交换意见,围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区域社会治理专业化、系统化、法治化水平,确保区域社会治理实效让群众看的见,加强双方人员交流取长补短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曾涛书记表示,此次共建是一项内容丰富、涵盖面广的新课题,将为地区建设发展注入专业优势,有助于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要求,推进“文明、活力、宜居、平安”街道建设。街道将认真学习“海法精神”,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为地区治理作出贡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提出,要把执行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框架中,强调综合治理,从源头解决执行难。
  本次执行局党总支与八里庄街道党工委的携手合作,将融合双方资源优势,以基层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把群众的关切点作为工作着力点,将区域社会治理与诉源治理、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从源头上减少或避免矛盾的发生,让群众共享区域社会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