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海淀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3年01月05日稿源:北京海淀
  1月5日,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王合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俊杰等区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刘长利在报告中说,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海淀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新台阶的重要一年,也是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届首之年。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具实效;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人大代表“代言人”“连心桥”作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更贴民心。
  刘长利说,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新时代海淀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提高依法履职实效;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新任务,着力创新工作方式;围绕新时代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形势,着力推动依法治区;围绕新时代代表依法履职新使命,着力优化服务保障工作;围绕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新定位,着力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依法完成了区十七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刘长利表示,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有效行使职权,为深耕试验田、当好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区人民法院院长邵明艳代表海淀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邵明艳说,2022年,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区政府的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以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精品裁判、精心育才推动法院精进发展,为落实市、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邵明艳在报告中从忠实履行司法职能,全力助推平安海淀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大局,精准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践行公正为民司法,全面保障群众高品质生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速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政法铁军;积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对区法院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回顾。
  邵明艳说,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服务大局为重点、以保障发展为要务、以司法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过硬队伍为支撑”的“六位一体”工作格局,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加快建设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惠代表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刘惠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传承深化、打造精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依法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为我区打造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刘惠在报告中从坚持为党尽责,忠诚践行检察使命;坚持为大局服务,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坚持为公正护航,全面推进检察监督;坚持为人民司法,服务保障民生福祉;坚持为自强奋进,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区检察院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回顾。
  刘惠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区委、市检察院部署要求,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区检察院2023年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为主线,以推进检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依法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高水平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奋力推进海淀高质量发展,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科学城贡献检察力量。
  (唐炜/文 谢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