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闯四关”,交出践行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

时间:2019年11月06日稿源:海淀人大

  10月24日,在“不忘初心为人民,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演讲活动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第二支部的王斐告诉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是考生,要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1975年9月20日,《延安通讯》头版头条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意味深长,叫《取火记》,介绍的是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习近平带领村民办沼气的故事。在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专门有一篇对《取火记》作者曹谷溪的采访,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为了给梁家河百姓带来温暖和光明,习近平历经千辛万苦办沼气的始末。仔细品读这个故事,对我们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会有深刻的思想启迪。那么,如何在践行初心使命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呢?我个人理解,要闯过四关,即:思想关、本领关、担当关、底线关。

  第一关,思想关。思想是“总开关”,如果拧不紧,就难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思想是“领航灯”,一旦出故障,就容易偏离方向、触碰暗礁。过好“思想关”,我理解应重点在三个字上做文章。第一个字,“真”。具体讲就是真学、真懂、真信、真坚定。真学,就是自觉主动学而不是被动应付学,真心实意学而不是装点门面学;真懂,就是掌握理论背后的认识论、方法论,学会分析解决问题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真信,就是发自内心认同;真坚定,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个字,“忠”。可以说,对党员干部来讲,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忠诚不是嘴上的口号,而是脚下的行动,要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第三个字,“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问题、办事情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虚心向人民学习,真心对人民负责,热心为人民服务。我来海淀人大工作后听过不少关于连任四届的老代表张永慧的故事,说她是一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好代表,十几年来个人提出的建议就有150余件,帮助居民推动解决了不少的烦心事、挠头事。今年的议案办理,张永慧是领衔代表,已经77岁高龄的她,腰有些弯了,走路也没有那么快捷了,但我发现所有的活动她全参加,所有的座谈她都发言,而且很多发言有思想、有见地,一看就是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的。这种敬业精神和爱民情怀正是对初心最美的诠释,让人由衷敬佩、真心点赞!

  第二关,本领关。早在1939年毛主席在延安学习运动时就曾说:“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本领恐慌,再度为全党敲了警钟。那么,过硬的本领从何来?我觉得,本领从学习中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消除本领恐慌,根本的应变之道就是学习。这就启示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学好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一切本领,在学习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本领从实践中来。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这就启示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实践锻炼,练就抗压的“大心脏”、成事的“真本领”。本领从总结中来。总结的过程,是我们零散认识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的过程,也是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回归本真找规律的过程。这就启示我们,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既学“曹冲称象”、也学“庖丁解牛”,切实打一仗进一步,在总结中加快成长步伐。

  第三关,担当关。9月29日,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落下帷幕,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辉煌战绩成功卫冕冠军,再一次燃爆了中国、惊艳了世界。赛前郎平接受采访时铿锵有力地说,只要穿上带有中国国旗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战,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升国旗、奏国歌”,这六个字迅速被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和点赞,这六个字也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铁一般的担当!人大是权力机关,既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机关,也是人民行使监督权力的机关。这种职能和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要乐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就是说我们要甘于奉献,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中享受快乐。敢于担当,就是用好法律赋予我们的“十八般兵器”,该用什么就用什么,该怎么用就怎么用,为党和人民把好该把的关口。如果我们该出手时不出手,该较真时不较真,那么既是对权力机关的威信削弱,也是对党和人民的不负责任。善于担当,就是要找准角色定位,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与“一府两院”密切配合、同向发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通过日常交流,经常能听到大家说,我们本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像预算审查全口径、工作评议全覆盖,等等,大家普遍感觉工作标准高了、肩上担子重了、工作压力大了。我觉得,标准高了、担子重了、压力大了,折射出的正是我们人大的担当精神强了。

  第四关,底线关。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底线失守,全线崩溃。那么,什么是底线?我感到,底线是善恶的分界线,守住了就向善向好,守不住就自毁前程;底线是带电的高压线,守住了就万无一失,守不住就一失万无;底线是人生的幸福线,守住了就踏实快乐,守不住就提心吊胆。守住底线,要强化党性修养。应牢记,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 。正如周恩来同志说的那样,“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守住底线,要严守纪律规矩。应牢记,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格遵守党和国家各种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单位各种规章制度。守住底线,要注意防微杜渐。应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做到慎独,不要以“别人不知道”放纵自己;做到慎初,不要以“一次不要紧”开脱自己;做到慎微,不要以“小事无所谓”原谅自己。我们人大逢年必签廉政承诺书,逢节必搞廉洁教育、必发提醒短信,我理解就是要让我们心中警灯常亮、耳边警钟长鸣。

  民族复兴的大任扛在双肩,初心引领的航程山长水远。我相信,只要能闯过思想关、本领关、担当关、底线关,我们一定能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我们一定能在新时代谱写出彰显海淀人大风采的华丽篇章,我们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画卷上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一笔!

  (摄影/谢雯)

  (责任编辑:彭伟 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