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慧代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健全“两法衔接”机制的建议

时间:2019.01.08

  建议代表:张永慧

  建议内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健全“两法衔接”机制的建议

  承办单位:海淀区人民检察院

  走出健全“两法衔接”机制的创新之路

  “在‘结合建议改进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中,区检察院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培训、以丛书为工具做好宣传、以‘宣传片’为媒介做到普法、以‘微信’为手段推送经验,达到了全方位宣传的目的。通过构建工作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以达到两法的无缝衔接,难能可贵。”张永慧代表就区检察院对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区检察院表示,根据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区检察院2016年9月成立侦查监督部,下设“两法衔接”工作办案组专职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此后,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负责人会议、联络员会议、工作推进会等活动,及时总结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梳理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齐抓共管,层层落实。通过建立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政府法制办、区检察院在“两法衔接”工作中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作用,强化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沟通配合的功能。

  侦查监督部在办理“两法衔接”案件的同时,积极开展相关职能宣传工作。通过主动走访行政执法机关、深入企业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等方式,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同步推进业务工作与职能宣传。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向区“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实时发布“两法衔接”法律法规、会议精神及专项联合执法活动工作动态,宣传检察机关“两法衔接”机制建设及工作亮点。

  去年,区检察院积极配合市检察院与区政府法制办全面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构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通过常规培训、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各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培训,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有案不立的情况发生。同时,加强侦查监督部、审查逮捕部、行政检察部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拓宽发现行政执法人员滥用职权和职务犯罪线索的渠道,在日常办案中发现相关线索后及时移送区监察委。结合行政执法机关办案需求,区检察院针对新司法解释、新型案件及刑事诉讼法相关知识,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工作,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孙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