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返回专题首页

闫伟:教育配套再加码 学校建设跑出“加速度”

稿源:海淀报 |时间:2021.12.15
  ​建议代表:闫伟
  建议内容:关于增加西三旗地区义务教育配套的建议
  承办单位: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教育配套再加码 学校建设跑出“加速度”
  “我家附近唯一初中北师大二附中海淀校区仅招四个班,其余都是国际学校,附近家长怕孩子落榜,只能拼奥数英语,或者去买学区房。”家住西三旗附近的学生家长因孩子上学择校紧迫而苦不堪言。
  西三旗地区涵盖西三旗街道与东升镇马坊、小营村等,同属于西三旗学区。该地区目前常住人口已超过20多万,原有小区教育配套资源不足,或因历史原因未规划义教学校,造成学位短缺矛盾日益突出。每年小学一年级学位缺口近500余个,初中七年级在学区内就读比例仅50%左右,有近一半的小学毕业生要到学区外的学校上中学。
  人大代表建议,增加该区域义务教育用地,尽快启动枫丹实验小学、二十中新都校区的征地改扩建项目,落实永泰小学、育膺小学校园内加建教室项目,以缓解地区入学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让家长与社会满意。
  接到建议后,海淀区教委十分重视西三旗地区基础教育发展。2011年,区教委委托北京十一学校承办龙樾配套教育设施,成立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2018年,区教委委托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承办金隅配套教育设施,成立北大附中西三旗学校,同时委托北大附中承办新馨苑配套教育设施,成立北大附中新馨苑学校,两所学校均纳入北大附中教育集团。
  两大教育集团均高度关注学校发展,开展多次调研和座谈,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通过挖掘学校内部资源,引入集团优质资源,聚焦学校发展关键要素,强化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引入项目资源,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等方式,不断提升三所学校的办学质量。 
  北师大二附中海淀校区原为西城区师大二附中的高中国际部。后经海淀区教委与北师大积极协调,在不改变原有办学模式情况下,由海淀区投入经费及人员编制,加挂“师大二附中海淀学校”校牌,为海淀区每年解决4个班的初中入学优质学位。
  二十中新都校区近年大量接收京籍学生,教委和学校也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用于学校硬件升级改造,使学校办学条件得到飞跃式发展。
  目前,位于西三旗花园二里的育鹰小学(东校区)正在建设,预计2022年7月完工,9月投入使用。建成后包括普通教室、科学教室、计算机教室、语言教室、美术教室、劳动教室及任课教师办公室等,有效缓解学校教学用房不足的问题,改善学校整体教学环境,建成后能够基本满足学校总计24个教学班、940名在校生教学用房的实际需求。(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