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返回专题首页

强化使命担当 凝聚共识力量 回应民生关切

稿源:海淀报 |时间:2021.12.15
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景天 余静雯 吴玥萱)12月15日下午、晚上,海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3个代表团分团对《海淀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海淀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海淀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
  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充分肯定,认为2021年以来,全区稳步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和“五子”落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稳固有效,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较好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壮大发展新动能成为此次分团审议工作中代表们热议的重点。今年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来自百度集团的张东晨代表非常关注海淀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希望通过充分发挥海淀区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加快海淀城市大脑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北京市和国内一流的新型城市治理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来自温泉镇的刘件代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为温泉镇的下一步发展明确了新方向、新思路,温泉镇将积极融入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发挥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两区”建设的优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于鹏代表、林菁代表结合实际工作建议,要加强海淀区的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强化原始创新策源功能,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同时进一步拓展海淀区科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针对海淀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让老旧改造项目提升效果切实为海淀区高质量发展发挥新作用。
  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工作上,有更多代表发声,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来自联想集团的戴京彤代表谈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同时,北部的交通发展应该关注涉及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精准化规划;田琳、栾文生、潘利萍、张永慧等代表都提出,希望尽快提升包括交通、医疗、教育、全民休闲健身等在内的北部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破解困扰科学城北区发展的交通瓶颈、加快落实科学城北区商业配套规划建设。来自清华大学车辆学院的魏一凡,出生于1998年,作为一名新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学生代表,提出了提升智慧交通等区域交通治理工作的建议。
  在紧扣“七有”“五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上,来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刘丽红代表经过调研,希望在社区建立老年小饭桌,让生活、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生活更便利;富大鹏代表希望政府能够主导牵头打造公益性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满足重度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需求。
  此外,涉及医疗卫生、教育发展、社会治理等关乎百姓幸福感的意见和建议也在分团讨论中,被多位代表提及。
 
 
 
 
 
(摄影/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