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返回专题首页

市区代表座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稿源:海淀报 |时间:2021.12.17
  本报讯(记者 景天 余婧雯)12月17日下午,在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市区代表座谈会会场,多位区人大代表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话题,与市人大代表进行沟通交流。据悉,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安排市、区代表座谈会始于1995年,历次人代会均邀请区选的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并安排其与区代表座谈。区代表就超出区属职权范围的问题直接向市代表反映,通过市代表向市级层面呼吁解决。
  座谈会上,多位区人大代表就城市管理的公开、公平、共享问题与市人大代表进行沟通。邱艳代表认为,公共交通应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让绿色出行等政策得到更好落地。吴刚、高玲玲等代表对物业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在社区内引入不同的治理体系,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在更好保护社区居民权利的同时,降低12345投诉量;此外,要在社区管理层面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让物管会、业委会、社区居委会、物业等社区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得以充分发挥。邓旭亮代表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的功能和规划,让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群众。文芳代表提出了关于充电桩高效运维管理的建议,提出通过科技手段、数据动态监控等方法,加强现有充电桩的高效运维管理,提高用户使用体验。金荣花代表谈到,面对超大型城市体系,应强化气象灾害预防能力建设工作,此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建议从市级层面进行战略性布局和系统性谋划。
  针对交通设施完善和道路规划等方面,马纯骅代表提出关于对公交车站(西向)的马连洼西站增建人行步道的建议,因该路段设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在该区域30多米的护栏内修出一段步行道,让乘客出行更安全。孙英代表谈到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北部相关轨道交通的立项建设工作应提早谋划,以及打通G7断头路等建议。祖砚铭提出了关于对毛纺路小米桥两侧噪声超标问题进行治理的建议。徐志梅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燕语清园小区周边代征道路移交相关事项的建议。
  刘晓昶代表提出关于收回教育用地的建议,希望市级相关部门能多措并举,切实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在教育新发展理念下,为学校教师、学生提供更理想的教学环境。孙英、文海涛等代表从学前教育学位的增加、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等内容提出建议。董红军、胡宏宇代表建议,应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内部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张明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完成在京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的整体移交,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希望市级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沟通,尽快完成在京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房屋产权的整体移交,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同时将住宅小区的职能管理和产权管理统一纳入北京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老百姓居住环境的改善,促进物业管理质量的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充分沟通和交流后,各位市人大代表表示,会认真吸纳区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市人代会期间积极反映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