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大代表“卫”人民 坚守“疫”线显担当

稿源: 海淀人大 | 时间:2022.06.25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四季青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他们立足本职岗位,谋划部署、指挥调度、核查数据、配送物资;他们化身志愿者,协助核酸采样、维持秩序、门前值守。无论做哪项工作他们都在人民群众“停”下来的时候,选择了“忙”起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份子,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
  疫情来袭,作为海淀区人大代表、四季青镇党委书记、四季青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的薛飞飞,深感责任重大。核酸检测工作、居民出入管理他亲自部署、逐个视察。
  5月12日、22日,西山村、西冉村接连出现病例,封控、管控,薛飞飞迅速组织成立了战旗党支部,让“战旗在,疫绝尘”的抗疫精神深植于每一个人心中,他亲自坐镇指挥,西冉村作为居住人口高达1.6万余人的平房村地区,防控难度大。他带领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做出把部分居民转移到上庄镇进行封控的决定,调集全镇上下500余人支援上庄集中隔离点及每日核酸检测工作。
  在封控区,薛飞飞每天都会给大家加油鼓劲、助威打气,整日和工作人员想在一起、做在一起。疫情袭来的一个多月以来,他殚精竭虑,好多个晚上都没有合眼。
  5月12日凌晨,西山村东平庄出现新冠阳性确诊病例,当夜东平庄被划分为临时管控区,镇人大代表、西山村党总支书记郝起钧连夜召集紧急疫情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进入管控区,对各项防疫工作进行指导。在郝起钧的带领下,同志们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将疫情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未造成疫情扩散的现象。
  郝起钧身先士卒,安抚村民的紧张情绪,减少民众恐慌,使得后续的核酸检测等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冲在疫情最前线,使得东平庄的临时管控状态得以快速、安全的解除,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5月22日,佟家坟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西冉村全域封闭管理,西冉村多数为平房地区、出入口分散、人口众多、人流量大,实行封控难度可想而知。四季青镇人大代表、西冉村党总支书记周德旺责无旁贷、冲锋在前。
  在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他积极做好封控工作的组织、协调事项,和同事们一起制定了高效的工作方案,组成综合调度组、外围协调组、安全封控组、核酸检测组等8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日查日报制度,坚持一天一检查,一天一通报,让西冉村的封控工作快速高效、有条不紊。
  5月26日,接到支援上庄地区上郡封控点位的通知后,仅用一小时,四季青镇人大代表、宝山公司经理、宝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孙非携宝山村8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就已整装待发前往封控区。
  在这里他担任着副指挥的工作,14天里,每日细致周全的为封控区1600余名群众提供全方位保障及协调布控工作,核酸检测点位要布置、群众生活用品要送到位、群众情绪要安抚…… 每日都工作到深夜,对讲机片刻不曾离手,遇到突发事件总是在第一时间寻求解决方法,在孙非的带领下,封控区内的百姓都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和安心。
  疫情面前,四季青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这些带着温暖力量的身影,俨然成为了战“疫”路上的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我们坚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守好家园,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