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一府两院

人工智能产业治理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时间:2021年08月09日稿源:海淀网
  8月3日,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平行论坛之人工智能产业治理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来自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探索创新、共举担当”主题展开前沿对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生出席活动。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迅速赋能人类生产生活的同时,第二代人工智能的通用目的性、数据依赖性等技术特性和缺陷,也给社会、企业、个人带来了风险和挑战。本次人工智能产业治理论坛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平行论坛之一,聚焦人工智能产业治理交流对话,旨在联通“产、学、研、用”核心力量,同步技术规范、应用评估等治理共识,强化使命担当和责任落实,携手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良性发展。
  王合生在致辞中表示,海淀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目前正在加快布局人工智能算力平台等数字新基建,积极推进“悟道”大模型落地应用,支持推动政策链、产业链、生态链融合。下一步,海淀区将持续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大信息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算力、算法、数据等人工智能新基建建设,增强数字产业势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核心引擎和强力支撑。
  论坛中,各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与安全治理”进行观点分享与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国内各领域关于人工智能应用安全方面的理念、方法和技术路径,助力行业间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彼此借鉴,持续不断拓宽发展思路。
此外,《人工智能产业担当宣言》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稳健发展,形成更完备规范的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据悉,宣言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瑞莱智慧联合发起,百度等人工智能行业的核心骨干企业、学术研究机构共同参与,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目标,最大限度确保人工智能系统安全可信,保障各方权利和隐私,对用户数据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