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海淀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1年01月14日稿源:海淀网
  1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氛围中,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刘长利主持闭幕会。于军、王合生、刘勇、张强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宣布了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王合生当选为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他走到主席台前,与全体人大代表见面,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的当选表示祝贺。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王合生面向代表,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高声诵读了誓词,向全区人民递交了一份庄严的承诺书。王合生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海淀是首都“四个中心”功能重要承载区,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开启新征程,推动新发展。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格依法行政,加强作风建设,砥砺前行、恪尽职守,不辜负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海淀人民的重托,奋力谱写海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表决通过了海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关于海淀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海淀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海淀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海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海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听取了海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

  刘长利说,过去的一年,是海淀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考之年,是极不平常、极具挑战的一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扎实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提气鼓劲、令人瞩目的新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会议对此高度评价。全体参会代表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这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和谐、开拓奋进的大会。
  刘长利说,区委十二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以及本次区人代会,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区各方面的工作,部署安排了2021年全区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海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实现目标任务,完成各项工作,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全体人大代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聚焦海淀区新阶段新目标,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谱写海淀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一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作为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依据,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
  二要做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守护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依法治区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依法有力开展监督,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海淀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希望各位代表弘扬宪法和法律精神,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做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守护人”。
  三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各位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的职责和使命。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更加重视代表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做好代表培训工作,把代表议案和建议督办好,把代表“家”“站”建设好,利用好。也希望各位人大代表珍视职务、扛起责任,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多办好事和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要做海淀建设和发展的助推人。各位人大代表来自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是海淀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推动者和智囊团。希望大家关心和支持海淀的建设和发展,利用好“代表+职业”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两新两高”战略深化落实、“一村三山五园”建设等出谋划策,支持海淀加快“两区”建设,为海淀新一轮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长利说,“十四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历史使命,不负全区人民重托,谱写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唐炜/文  张洪军、谢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