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每一次社区值守中

时间:2020年04月30日稿源: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下沉社区,参与值守防控。值守工作中,如何以一言一行诠释初心,一点一滴践行使命,我觉得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有格局,提高工作的站位。2019年的国庆阅兵,是对我国军事实力的一次展示,2020年的抗疫斗争则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伟大!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没有办法选择疫情是不是爆发,什么时候爆发,在哪爆发,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可以选择是尽我所能,恪尽职守,还是敷衍塞责,明哲保身。我们在值守过程中,真切的看到了基层医务人员、警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工作、任劳任怨......所以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几零后”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抗疫全局的角度出发,多一些大局观,把我们的值守工作看作是全区抗疫、全民防疫这个大机器上一颗必不可少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滴水成海,聚沙成塔,防控最终的胜利就很快能够到来!
  二是要有思考,提高工作的实效。疫情防控期间,特别强调要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社会和谐,人大在其中主要是做好表达群众诉求、转化区委意图和监督落实工作这三项工作。这三项工作都离不开我们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列宁讲过一句非常深刻的话,叫实践高于理论,我们每一次的值守,都是一次参与,一次实践,一次调研,这就要求我们在下沉值守的时候,不是机械的参与,不能人到心不到,而是要带着脑子去想,带着眼睛去看,带着耳朵去听,带着嘴巴去问,善于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
  三是要有情怀,提高工作的精准性。这个情怀,应该是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通过值守,我们发现疫情下的人生百态,不再是微信里的一条报道,新闻里的一组数据,而是每个人真实的生活和故事,由于疫情的突发性和紧急性,我们的防控政策,特别是隔离政策必然有一个的成熟和完善的过程,我们的政策执行如何做到宽严相济需要准确把握好度的问题,但这个过程中,如果多一些同理心,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人民情怀,就能够更好得做到精准服务,精准管理,更好得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吴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