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人大代表海淀团

王玉梅代表:养老驿站要解决运营问题

时间:2019年01月14日稿源:北京海淀

  来自海淀团的政法大学教授王玉梅多年来一直关注养老问题,尤其是居家养老。这次,她也要为百姓养老“支招”。

  “很多老人还是不希望去养老院, 可是在家又不能解决很多问题。这个时候,到养老驿站就可以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它最贴近百姓。”王玉梅表示,养老驿站虽然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提出建议来解决。“比如,未来怎么运营”,王玉梅说,“养老驿站设定了几种形式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老人要不要消费,是不是能消费得起,是个问题。如果没有消费能力的话,就需要解决驿站能否持续运营的问题,在场地租金、费用补贴上,大家都在想各种办法。”

  王玉梅还表示,医养结合有很多方式,一种是医疗机构进驻到养老机构中来,不需要跨门槛问题,还有一种是在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建立联系,能够给老人做常规体检,如果老人有大病、疾病的话,可以建立与医院之间的绿色通道。还有新型的护理院,主要是对老人进行护理服务,在护理里面包括了医的问题,在护理院里成立医疗机构。关于医保费用问题,在养老机构里的就医部分如果不能报销,那许多老人也不会去里面就医,所以这是一个问题。但如果能直接走医保,它又涉及到一个管理的问题,目前还都在尝试的阶段。

  今年刚刚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也受到了王玉梅的关注。她表示,“电商平台的责任是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而关于代购商品是否会涨价,我的观点是,在规范管理的过程中,该有的成本还是要付的。作为消费者,我接受成本的适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