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北京人大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班” 培训指导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

时间:2022年03月26日稿源:北京日报
  按照北京市委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区级预算管理的监督、提升监督实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换届后区人大常委会的预算审查监督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培训指导。3月23日首场集中培训“开班”授课,3月25日结束,约800人“云上”参训。
  “集中培训主要聚焦‘应知应会’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刘星介绍,此次集中培训采用线上方式授课,围绕近年来党中央、全国人大,市委、市人大出台的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政府债务、审计整改、国有资产报告等文件精神,系统解读文件出台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审查监督的程序、重点、实施手段,推行本市以“年审+季审”为主要形式,四问“该不该”为切入点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培训共安排6次专题讲座、1次经验交流,由市人大财经办、预工委负责同志授课,邀请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围绕“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主要问题”作专题讲解。
  集中培训只是第一步,全面系统的培训计划已经“在路上”。刘星介绍,此次对区人大常委会的培训指导建立了“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定向指导+反馈应用”的工作机制,辅以联网监督、智库基地两个有效支撑手段,将专业知识培训、实操业务指导、经验总结交流统筹衔接起来,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工作。第二环节的专题培训将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监督计划及时间安排,在“预算调整、决算审查、国资报告、审计及审计整改监督、预算初审、联网监督”等法定监督议题时间节点之前,贯穿全年组织开展7次专题培训和实操性指导。
  “之后,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配合,在政府债务、审计整改跟踪监督等方面,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围绕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监督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在预算联网方面推动共享共用数据资源和分析技术。”刘星介绍,将通过反馈培训成效、总结经验做法、成果应用和共享、指导共性问题解决等多种手段,推动各区在政府债务管理、决算、国资监督、审计整改等工作中,形成制度化的成果,并运用到2023年预算编制和今后预算审查过程,切实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绩效,实现依法理财。(记者: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