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北京人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京开展公证法执法检查 郝明金李伟座谈

时间:2021年09月16日稿源:北京日报
  9月13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率执法检查组在京开展公证法执法检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检查组座谈会。
  李伟在座谈时说,我们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落实执法检查组的要求,大力推动公证法在北京的贯彻实施,更好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为便民利民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郝明金对北京市贯彻实施公证法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实施好公证法,发展公证服务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公证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公证法是我国第一部有关公证工作的法律,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证制度的基本框架,为优化公证资源配置、加强公证队伍建设、提升公证管理水平、强化公证执业监督提供了法律依据,为我国公证事业发展奠定了法治基础。他强调,全面贯彻实施公证法,对于促进公证行业健康发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充分运用监督法规定的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公证法实施情况以及公证工作的监督检查,上下联动,增强监督实效,推进公证工作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副市长亓延军汇报了公证法贯彻实施总体情况。在京期间,调研组前往方圆公证处、龙诚公证处、国泰公证处、利兆公证处等地,实地检查公证体制机制改革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检查组成员张苏军、韩晓武、张立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飞进参加。(宋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