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议专题>常委会会议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9年07月23日稿源:海淀人大

  海淀人大网讯(记者 魏颖)7月23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常务副主任王鲁豫,副主任臧桂武、杨莉、刘佩金、邓佑玲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孟景伟,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俊杰,区法院副院长张钢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华伟,区政府办、区科信局、区财政局、区教委、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李俊杰就全区信息化建设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政务服务、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代表围绕主题,聚焦我区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信息安全、政府管理、城市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提出有见地的问题,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王鲁豫指出,此次专题询问,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我区信息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总结我区信息化的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加以改进和完善,要从顶层设计、统筹协调、高效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我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让公众享受到更多的便捷服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海淀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并批准2018年区级决算;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海淀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海淀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海淀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刘佩金指出,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的四个报告和我区发改、财政、审计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和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地研究吸纳,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2018年,区政府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建设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实现了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预算支出结构持续优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保障了我区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此外,要加强审议工作的力度,通过大数据审计和实际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扩大部门决算审计的覆盖面,并分类汇总问题清单。希望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要找到治本之策,增强审计的监督实效。2019年上半年,区政府凝心聚力、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在保障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财政增收压力较大的问题。希望区政府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着力挖掘经济发展新动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同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涵养税源,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及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力争圆满完成海淀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最后审议决定了代表资格事项和人事任免事项。

  (摄影/彭伟)

  (责任编辑: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