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张勇:做地质行业的佼佼者 做人民服务的有心人

时间:2019年11月29日稿源:海淀人大

  代表名片

  张勇,汉族,毕业于吉林大学探矿工程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4年至2011年任北京市地热研究院院长兼任北京市地质工程公司总经理;2011年至2017年任北京地质工程勘察院院长;2017年5月至2019年9月任北京市地质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所长。

  2006年荣获“北京市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7年当选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08年荣获“北京市青年企业家突出贡献奖”,同年获得“第二十二届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及“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称号;2011年、2016年分别当选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2012年被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技术与管理齐头并进

  地质勘探是一门经验性非常强的学科,可以说是“七分经验、三分理论”,更多的要靠书本之外的积累。工作中,张勇是一个“有心人”。他说,“起初经验不足,我也出了不少失误和遗漏。后来,我琢磨着要把之前的错误总结起来,把积攒的经验记录下来,今后遇到新项目时就能加以对照。”

  靠着这样不畏困难的韧劲儿,本科毕业参加工作后仅在短短几年内,张勇就成为了地质工程公司技术骨干带头人。他坦言,“我的运气比较好,刚参加工作就赶上大规模城市建设,有机会参与了很多项目,故而工作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

  在北京市地质工程勘察院担任院长期间,张勇和全员职工一起,将地勘院整体发展全面汇入全市经济社会、城乡建设等快速发展和转型的大潮中,借助北京轨道交通、北京新机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有利契机,建立了业务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实现了主业、实业的双丰收。

  这些年,他带领团队先后组织实施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网络地质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示范工程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北京岩溶水资源勘查”等项目,承接了北京新机场、哈萨克斯坦轻轨、地铁十二号线、地铁新机场线、京秦高速、哈尔滨地铁等项目的初勘、详勘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从地质条件适宜性评价,到项目初勘、详勘,再到基坑设计、测量和第三方监测等全地质类任务。另外,张勇还积极促进多个新项目的孵化,不断加大对北京市及外阜市场的追踪和拓展,进一步拓展了地勘院的服务领域和业务板块,并带领地勘院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巨大飞跃。

  从技术岗位走向管理岗位的这些年,张勇不断加强专业学习,同时也不忘提高政治党性修养。2017年5月,他来到北京地质研究所担任所长。在职期间,他不负众望,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大胆革新,明确发展定位。早在2017年底,张勇就提出了“公益立所、科技强所”的工作思路,并全面加强地质研究所科研能力建设,形成了以遥感、遗迹等公益性地质工作为重点的工作新局面。同时,张勇还始终铭记一名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任职期间,他促进解决了所内搭建移动办公平台、修复办公楼环境、停车场改造等诸多细节性问题。

  多年的工作中,张勇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清正廉洁。张勇表示,本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初心,才始终坚持做到在工作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服务与履职 倾心尽力

  身为地质勘探领域的专家,张勇始终不忘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社会服务。张勇笑着说:在人大代表这个社会角色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2016年再次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张勇仍以炽热的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既因百姓的信任感到高兴,又感受到作为一名老代表身上有了更多的责任。”他这样说道。

  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张勇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和调研活动,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学习了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有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深入研究人民代表制度理论和人大代表工作规律、特点,努力掌握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

  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培训上,都能看到张勇的身影。现在,给自己“充电”,提升理论涵养,已经成了他的每日例行功课。同时,他耐心听取选民意见,尽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张勇常说,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是自己的支撑和基础,作为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做好百姓和政府之间的纽带桥梁。

  在今年8月14日海淀街道组织的人大代表届中述职活动中,张勇代表从学习、参加各项培训、出席会议、联系选民、反映社情民意、解决本地区问题、取得成效等方面向参会选民代表做了述职报告,得到了选民代表的一致认可。

  百姓的嘱托意味着责任。张勇代表想百姓所想,经常深入社区与居民零距离接触,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总结归纳。在参观清华园文创中心、中关村创业大街后,张勇代表积极思考,结合自己的行业优势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决策参考。

  “代表接待日”让沟通更密切,这一天,选民代表提的问题多种多样,既有社会民生,又有营商环境,张勇代表耐心倾听并逐一答复。他总是想借此机会更多地了解本地区的情况,更好更快地为百姓解决问题,张勇表示,“看到选民恳切的目光,就更增强了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必须为地区百姓发声,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

  立足本职工作,他兢兢业业二十余载,从一名技术员蜕变成业内翘楚,带领团队不断改革、砥砺前行。当选海淀区人大代表,他将百姓的幸福放在心上,倾心办事,积极履职。张勇代表表示,今后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去倾听群众的心声,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做一个为百姓办实事的有心人。

  (采写/毛一凡 照片由张勇代表提供
  (责任编辑:魏颖